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(关于鼓励南通企业上市建议)
来源: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:2022-11-22 10:09 累计次数: 字体:[ ]

张磊委员:

您提出的《关于鼓励南通企业上市建议》收悉,经深入研究,现答复如下:

南通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,主要领导高位谋划部署,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,分管领导随时调度、分析研判问题、研究工作举措,市相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、精准服务保障,全力挖掘培育优质企业,推动企业挂牌上市。

2021年,南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,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(其中境内10家,境外1家),位列全省第四。今年以来,我们继续保持上升态势,全市新增3家上市公司(如皋泰慕士、通州宏德股份、创新区帝奥微),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全省排名第四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(泽宇森、睿木科技、油威力、帕科医疗),全省排名第二。尤其是今年上半年,我市报会企业达到10家,半年报会企业10家,创历史新高。截至目前,我市共有5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,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7家,市值4446.6亿元,数量及市值均位列全省第五。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55家,其中创新层13家。

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造成南通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局面的四点原因,非常精准、深刻;提出的四点具体建议也很有参考和操作的意义和价值。近年来,围绕企业挂牌上市,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相关工作,并且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中。

一、围绕建议1,我们主要是建立了拟上市企业名单、多措并举开展相关宣传和培训,提高企业家上市挂牌的积极性。

出台拟上市企业“白名单”制度。2021年底,我们创新出台了拟上市企业“白名单”管理制度,对纳入企业,政府开辟企业上市“绿色通道”,充分保障企业融资、用能、上市募投项目用地等合理合规需求,尤其是明确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成员单位对“白名单”企业要建立“体检”制度,主动上门服务,对企业进行面对面精准指导,积极引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、行政法规、规章等守法合规经营,及时纠正企业不规范问题,共同保障企业上市挂牌进程,为拟上市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。目前我们已经向全市27家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,推送拟上市“白名单”企业六批(由全市54家上市公司、15家IPO过会及在会企业、48家拟报会企业构成)。并且,我们建立了上市后备企业库并实现动态管理,将拟上市企业划分为入围企业、入轨股改企业、辅导备案企业、报会企业等几个层次。目前,我市拟上市企业名单由15家在会企业、25家辅导备案企业、43家入轨股改企业、97家入围企业组成。

全面提高企业家上市积极性。一是常态化宣传培训。每年我们均会面向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开展金融干部研修班(资本市场专题)培训,邀请沪深北交易所及相关中介机构来通开展讲座,激发企业家上市积极性。疫情期间,围绕科创板上市、北交所上市等各类专题,我们适时组织资本市场专题培训,扩大受训企业覆盖面,推动企业早日拥抱资本市场。二是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等活动。我们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、北交所企业家沙龙等各类活动,邀请京源环保、鹿得医疗、大地电气等上市公司负责人来现身说法,让广大上市后备企业切身感受上市带给企业带来的益处。同时,我们组织企业赴交易所或在本地参加企业上市仪式,现场感受企业上市敲钟(敲锣)的氛围,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上市热情。三是筹建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。近期,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,并同步建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党建联盟,推动上市公司实行自律管理,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搭建一个定期沟通交流的平台,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围绕建议2,我们主要是出台了相应奖励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。

2020年8月,我市研究出台了《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》(通政规〔2020〕5号),重点围绕鼓励“企业早日股改上市、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、上市挂牌企业做大做强、上市公司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、全社会支持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”,全流程打通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堵点,坚定企业走资本市场之路,一家企业在市级层面最高能享受2000万元上市挂牌奖励。针对股改涉及个税补缴问题,奖励政策中有明确的递延纳税政策,对税法政策允许范围内,给予最大期限递延。但限于各地税务局对文件的把握,一般是采取“一企一策”或“一事一议”的形式向税务局进行申请。为便于政策落地,我局同步印发《南通市企业上市挂牌奖补项目申报细则》,明确了申报的范围、申报时间、申报材料及申报流程等各事项,让奖励资金的发放时间有预期,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上市前期的费用负担。此外,为解决历史沿革、合法性确认过程漫长等问题,我局会同市司法局全省率先建立《南通市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审核定期会商制度》,并成功探索历史沿革由市政府进行合法性审核确认,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。

三、围绕建议3,我们主要是印发宣传册、开展相关培训等。

针对A股各板块,我局专门编印《企业挂牌上市标准——口袋书》,对企业上市挂牌的标准以及各板块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。此外,围绕上交所实施科创板注册制,以及北交所的设立等,我局都第一时间制作科创板发行上市要点手册、北交所发行上市要点手册等。这些宣传手册,在我局开展相关培训或者走访企业的过程中,向企业家进行发放。此外,我局还经常性邀请券商、律所、会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员,对拟上市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宣传培训,提高大家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。应您的建议,未来我们将依托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,进一步加强对拟上市公司的董秘、财务人员、法务人员等的专题培训,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,促进企业及早规范。

四、围绕建议4,我们将适时给到企业意见建议。

目前,我市共有证券分支机构71家。一般情况,我局不向任何一家企业推荐券商、会所、律所等中介机构,由企业自行进行市场化选择。如果企业确实需要推荐,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南通全市场上服务质量较好、业务能力较强的机构名单,给予企业一定参考意见。对于服务情况较差的中介机构,我局将视情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。针对您所提的综合评估和考核打分,未来有需要我们将考虑出台相关要求和政策。

诚如您所言,目前南通企业就更好更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、早日实现挂牌上市,南通市上市公司数量追赶超越苏南地市仍存在一些问题,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未来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。您的建议非常及时,对下一步我市更好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具有重要参考意义。非常感谢您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!


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

2022年8月25日